close

待產包我大概在懷孕七、八個月時就開始準備,幸運的是好友蘭給了我他之前的準備清單,讓我輕鬆不少。
上網查雖然很多資料,可東西一多就讓人煩躁,該買?不該買?用的到?用不到?是準備的重點。
很多人都會把待產包分成兩包,一包是生產完在醫院用,另一包則是到月子中心用。
本來我也是這樣分,後來發現根本不需要,就全部一起帶去吧!
雖然拿時很重很麻煩,但是所有的東西都已經帶來,其實反而方便多了。

◎ 證件和文具
1、夫妻雙方的身分證與印章→出生證明需要用到。
2、媽媽的健保卡與媽媽手冊→辦住院時需要用到。
3、小本的記事本與筆→記錄一些雜事,以免太忙碌而忘了。
4、月子中心的訂單→生產完後記得通知月子中心。
5、小剪刀→待產包裡許多東西都是新的,需要小剪刀來剪開包裝。
6、重要事項單→寫一些提醒老公要注意的細節,例如申請出生證明需要哪些證件、總共要幾份等等。
7、夾鏈袋→裝以上的證件文具、醫院收據、衛教資訊。



產後衛生用品 
1、看護墊→產前墊在床上以防破水用,生產後鋪於床上防止惡露沾到床單使用。
   因為我是催生的並未在產前破水,所以是生產後才用來墊惡露用。
2、產褥墊→大概準備兩包到三包左右,前兩個星期惡露的量較多,之後再用一般衛生棉即可。
   個人是覺得靠得住比較好用,康乃馨就還好。



3、免洗內褲→我大概了準備了25件,穿完即丟非常方便,但建議還是要買30件左右會比較剛好。



4、衛生紙&濕紙巾→住院時醫院只提供一包病床邊使用(廁所則每天換新的),所以要先準備個二包。
    而我們的月子中心只提供一包衛生紙,用完後就請自行購買囉!



5、束腹帶→我是產後進月子中心後才開始使用,有用真的有差,可別像我一樣偷懶,三天曬網一天捕魚呀!
6、會陰沖洗器→沖洗傷口用,必備用品。



個人衛生用品
1、毛巾→老公跟自己的,多準備個兩條替換。
2、梳子、髮帶→剛生完都懶得整理頭髮,因此簡單綁個馬尾的髮帶就很重要囉!
3、牙膏、牙刷、漱口杯、漱口水
4、身體乳液→整天待在冷氣房,乳液是必備的。
5、媽媽髮寶→本來想說要遵循古法撐個一個月不洗頭,結果撐不到兩個星期就外出上髮廊了,媽媽髮寶因此沒派上用場。
6、小鏡子→擦傷口使用,準備了但懶的用。
7、洗面乳
8、洗手乳→很重要,親戚朋友來訪會接觸到寶寶的話要先洗手才行。
 


個人保養用品
1、身體調和護理油→產前就已經在使用,生完一樣要繼續擦唷!
2、美體緊緻霜→同上。
3、化妝水→簡單的保養還是要做到。
4、保濕霜→月子中心空調開整天的,臉部的保濕一定要擦。
 


母乳用品
1、防溢乳墊→先買了一包,再拿一些試用品準備,結果我的母奶並不多,根本沒用到呢!



2、羊脂膏→如果有餵母奶這是必備的唷!可以緩和乳頭的疼痛。
3、母乳冷凍袋→本身母乳並不多,因此沒用到。



4、乳頭清潔棉→個人覺得餵母奶一定要用(衛生問題),如不買的話用純水的濕紙巾也行。
5、奶瓶保溫器→也是個必需品,這是我坐月子期間臨時去買的,因為是個少奶奶,想說應該餵母奶不會很久,因此買了比較便宜的河馬牌,還蠻好用的呢!



6、擠奶器→新安怡的擠奶器真是很貴呀!但非常的好用,很推薦。本來已經有恩典牌美樂擠奶器了,但不知是不是機器太久了,就是擠不出母奶,才忍痛下手買了這台。



7、月亮枕→每個媽媽都一定要買唷!雖然他很占空間,懷孕時睡覺能抱著睡減低肚子的壓力,產後餵奶能當靠墊。



8、奶瓶→先拿了兩大兩小到月子中心以為用得到,結果根本沒用到,但因月子中心的奶瓶是所有的嬰兒共用的(有經過消毒),如果還是在意的話還是可以拿自己的去用唷!



9、鈣片→聽說餵母奶鈣質會流失得比較快,還是得吃個鈣片補充一下。



個人&寶寶衣物用品
1、便服→準備一套即可,入院及出院穿同一套就可以了,而入住月子中心的話,就要看月子中心有沒有每天提供一套換洗衣物,如果沒有的話,記得自己準備個兩三套哺乳休閒服,而我的月子中心是有提供的。
2、禦寒衣物→我生產的時間剛好是在冬天,毛帽、圍巾、厚襪子,都是必需品,剛生完保暖身體是黑很重要的。



3、寶寶全身衣物一套→兔裝一件、帽子一頂、紗布衣一件、襪子一雙、手套一雙,出院及出月子中心時穿,當然還要有一條包巾。



4、尿布→先拿試用包備用,但並沒有使用到,醫院及月子中心皆有提供。
5、奶嘴→也是備用,未使用。



其他
1、保溫杯→在月子中心裝黑豆水喝,建議帶容量大一點的,餵母奶需要補充大量的水份。
2、個人環保餐具→醫院及月子中心吃月子餐時使用,有些月子中心會贈送一套。



2、水果刀→削水果用,我還滿喜歡吃水果的,月子期間請家人帶了許多水果來月子中心吃。
3、保鮮盒→裝水果或一些沒吃完的東西用。



4、補氣湯→剛生產完,元氣大傷,媽媽幫我準備了紅棗、枸杞、黃耆,自己帶了個小電鍋,每天煮個一小鍋當水喝。



5、消毒鍋→有些月子中心會提供,我們是自己帶的,擠奶器及集乳瓶用完還是需要消毒的,這是後來自己再帶過去的。



6、洗奶瓶精&奶瓶刷→母奶和牛奶其實還蠻油的,不用洗奶瓶精洗不行呀!



7、費雪海馬→想說先把海馬帶去月子中心讓寶寶認識他一下,順便看看是不是有那麼神真的能安撫寶寶,試用結果是安不安撫好像是看寶寶的心情決定的耶!



覺得自己好像算帶很多東西的,不過大部分都是有用到的,記錄下來等要生下一胎時還可以看一下文章參考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月子 母奶 待產包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gie6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